草格

混邪冷逆杂食人,啥饭都有,自助吃,只求吃完给点repo!感恩!!

© 草格
Powered by LOFTER

舞乐奇谈第二章完

红丸案

到了那里,先是冷凌弃凑了一些柴火,将篝火点了起来。随后灵儿又在营地里找到了一些食水,分给大家,让所有人洗去面上,身上的尘土。而舒难陀也索性换下了早已脏乱的白袍,只撕下了一部分还算干净的内袍给冷血包扎伤口。

不多时,他们一行人坐在篝火旁,橙色的火焰映照在他们的脸庞上,明明灭灭。

“好了。”灵儿满意地扎好带子,她认真地对舒难陀说,“王子殿下,伤口包扎好了,不过最好到时候再找个大夫看一下,拿些药来。”

闻言,面上一直紧张的舒难陀松了口气。冷血只是默默地抽回手臂,“舒难陀,你们那边是怎么回事?”

林中昏暗,他看不清楚,如今点起了篝火,他才看到舒难陀和灵儿也是满面尘土,身上的衣衫多有撕裂之处,心中一紧,想知道他们那边遭遇如何,又是如何来了树林之中。

冷凌弃和卓一航坐在对面,也颇为关心这件事,若不是灵儿出手杀死了薛之方,他们根本没有机会撑到打败他们。舒难陀愣了一愣,微笑道,“其实也没有什么,事情很简单。先是我和灵儿遇到了那两个内卫,因为打不过,所以灵儿带着我逃跑了。还好之前在那个地方发现了有几个猎熊的陷阱,所以就设计把他们引了进去,这才解决了他们。因为他们穿着内卫的衣服,却没有内卫的腰牌,因此我猜到你们这边肯定出了事,所以就急急忙忙的赶了过来。幸好蒙佛祖庇佑,救到了你。”他庆幸的看着冷血,言谈中轻描淡写他们遇到的危险,却是极为感慨那生死一瞬的一箭,仿佛救下了冷血才是他一等一的大事。

冷血叹了口气,舒难陀脸上,手上都是擦伤,那件换下来的白袍也脏的不复颜色,更是撕裂了无数口子,想来逃跑那时,他们必是命悬一线,乃至千辛万苦才解决了那两个杀手,否则薛之方死去之时何必那般惊讶。他心中一动,手无缚鸡之力,舒难陀却能逃得一线生天,虽说有陷阱在前,可逃亡之下能将杀手引入其中又是多大的勇气和谋算,反过来带着灵儿援助他们,隐藏在阴影中将薛之方一击毙命,这份冷静与计谋更是极为难得。但他这人却不以为意,只是庆幸于他还来得及,他救下了他而已。

他这人……

冷血打量着舒难陀,而他茫然的看着他,只是下意识的对他微微一笑。冷血低头,只觉得火焰如同灌进了心头,蔓延进全身四肢,就连指尖也随着心跳微微颤动,暖和得忽然想握住什么,什么也好。

舒难陀睁大眼睛看着冷血,他看到他白皙的脸上漫起血色,避开了他的视线。这下如同打开了什么开关,舒难陀忽然觉得心中不明所以的起了一阵慌乱,心跳就像一只兔子,漫天的在胸膛里撒欢,他脸上起烧,胡乱的开口,意图解救这乱糟糟的气氛,“冷,冷血,这到底是发生了什么?为什么薛之方想要杀了我?还有天狼是怎么回事?”

他问着问着,却成功的将自己从中抽离了出来,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?

冷凌弃终于咳嗽了一声,接上了话头。

“关于这件事,我想还是由我和一航来说吧。”

“一航?”灵儿眨眨眼睛,“这是天狼的名字吗?”

冷凌弃点了点头,他深深吸了一口气,喉头移动了几下,方才开口,“贞元十二年,长安发生了一件大案,当时满城风雨,人人自危,圣上大怒,一时之间血流漂橹,哀鸿遍野,至今谈及此事,仍是避之不及,人称红丸案。”他手指抽搐,声音却平板无波,卓一航坐在他旁边,面无表情。

“武当派弟子卓一航等人护送贺礼红丸上京,谁知红丸乃是毒丸,大理寺彻查此案,查来查去却是查到了卓一航身上。”他苦笑一声,看见灵儿倒抽一口气,知道她已经想起了这件轰动内外的案子,“武当自身难保,只是靠着名声才能避嫌于谋害圣上。所以,为了使圣上安心,不过三旬,卓家便满门抄斩,唯有卓一航因拒捕而被当场格杀,死无全尸。”

舒难陀瞪大眼睛,“大理寺有确凿的证据吗?”

冷凌弃还未开口,卓一航却倾身向前,阴郁的说,“哼,那些所谓的证据都是狗屁!我全家上下忠心耿耿,哪里知道会有人如此对付我家?!”他声声泣血,“我记得处斩那天,我躲在人群里,我看着我的父亲,我的兄长,我的母亲,他们害怕,他们无处喊冤,他们还在担心,担心我这个懦夫!”他喉头哽咽,眼中水光朦胧。冷凌弃沉默的握上了他攥的紧紧的拳头。卓一航看了他一眼,却没有把手抽回来,也许此时此刻他确实需要一些温暖,即使是来自于面前这个人。

舒难陀看见冷血白皙的脸上褪去了血色,白的像是冰天雪地,他也想伸手,去抚平他不知在何处,不知为何熊熊燃烧的火焰。他想起冷血说的话,想起他的复仇,他想问他,他想帮他,但他知道不是现在。

冷凌弃握着他的手,低声道,“其实很多人都猜到了卓家可能是无辜的,但是又没有证据证明,而且……”他面色晦暗,“那时,十五年前才发生了泾师之变,圣上尚未摆脱那时的阴影,想来幕后真凶也是拿捏了这点,才让众口难言。”

舒难陀恍然大悟的点了点头,建中四年所发生的节度使率兵叛乱,甚至一度逼迫大唐皇帝仓皇出逃,虽然终于度过,却还是容易在皇帝的心里留下了兵家不可信的印象,卓家战功卓越,圣上一时惶恐,为免夜长梦多而抄家灭族,实在是令人叹息。

“可是……卓一航死了,为什么你……你却出现在这里?”灵儿百思不得其解,冷血倒是递了个眼色给舒难陀,让他不要插嘴解释。

冷凌弃勉强说道,“你忘了吗?我也是大理寺的捕快。当年我一直认为此事有蹊跷,至少应该更为彻底的彻查此案才行,可惜圣旨已下,要卓家满门抄斩,又要我们追捕逃亡的卓一航。我无可奈何,只能带人追捕……我知道圣上是非要卓一航死才行,所以……”

他愧疚的看着卓一航,另一只手抚在他的右肩伤疤处,他还记得之前卓一航扯开衣襟露出了那个丑陋狰狞的伤疤,轻声道,“当年一剑,刺在这里,是我对不起你。”他

卓一航看着他,那些恨意和悲伤全都融化在一起,随着眼泪一滴滴流出去,这些年来,他想着恨着怨着终于还是爱着,慢慢的抬手抓住了他的手,他一笑,依稀透出少年意气,“早就不痛了,那些话都是骗你的,傻子。”

冷凌弃表情似哭似笑,嘴上却反驳道,“我才不是傻子。”

冷血实在是看不下去了,向舒难陀和灵儿解释道,“当年之事避讳莫深,大多数人也只是怀疑而并没有明确的证据,但是刚刚薛之方袭击我们之前说的话则是明确的摆明了态度。从他的话中可以知道两件事,第一、红丸案的凶手另有其人。第二、这个人同样也对你,舒难陀有所图谋。”

冷凌弃和卓一航尴尬的回过神来,互相不好意思的红着一张脸。冷凌弃点点头,认真的说道,“薛之方死了,那些杀手为了避免罪责,肯定不会上报此事,所以一航是暂时安全了。但是薛之方背后的人却是绝不会放过这位舒难陀兄弟的。”

灵儿紧张起来,忧虑的抓紧了水袋,“本来以为进了大唐境内就安全了,这下怎么办?我们路还长着呢。”

舒难陀倒是抛开了这一疑问,问道,“先不说我们的问题了,冷捕快,你和这位卓一航有什么打算呢?”

冷凌弃和卓一航对视一眼,回答道,“我打算和一航一起先秘密回长安,搜集当年红丸案的证据,当年之事过于顺利,想必那人大意之下应该遗漏了一些马脚。”他顿了一顿,“我这些年遍历大唐,到处都有我的朋友,想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。”

“现在我唯一的心愿就是为一航翻案,但若是无路可走,那……”他回头看着卓一航,微微一笑,“天下之大,山野村夫何其之多。”

卓一航郑重的点头,“与你,生亦何欢,死亦何苦。”

冷血见舒难陀一脸欣慰,简直想要朝他翻一个白眼,终于还是忍住了。

“冷凌弃,我记得你和王迟珏,王大人关系不错?”

冷凌弃一愣,扬起了眉毛,“王迟钰……你是想改走蜀道?”

冷血点了点头,“剑南东川地处成都,世人皆知蜀道偏僻,那里又是拥兵自理,更何况剑南东川节度使,王迟钰此人品德高洁,为人油滑,拿来应付那些追查的内卫是最好的办法。”

冷凌弃思索了半晌,也觉得这是个好主意。“我与那王迟钰有过性命之恩,拿这点事去找他帮忙应该是可以的,那我便写封书信给你。只是你们这样一走,路途恐怕会更加坎坷。”

舒难陀洒脱一笑,“路途长一点没什么,只要不影响献乐即可。”

冷血见夜色沐辰,“还有几个时辰天就要亮了,舒难陀,你去休息吧,明天再赶路。”

舒难陀摇了摇头,“你还有伤,就不要逞强了,我来守夜也没有什么的。”

……

卓一航古怪的笑了起来,冷凌弃打圆场,“所有人都累了,不如大家都休息吧,毕竟这里还是很安全的。”

两厢较量之下,各自都只好退了一步,点头答应了。

冷凌弃和卓一航先选了一处还算平整的地方去休息了,帐篷留给了灵儿,而舒难陀则是紧紧贴在冷血旁边。

冷血无奈的开口,“你就这么担心我不休息?”他同舒难陀一起把篝火堆齐,添上足够的柴火,让它保证燃烧到天亮,而不会中途熄灭。舒难陀一边将不远处的树枝递过来,一边摇了摇头。

“我是有事想问你。”

冷血瞟了他一眼,没有说话。

“卓一航在说的时候,我看到你脸色不好,你以前也说过复仇这类的话,所以我想问问你还好吗?”舒难陀自顾自的说,一双黑色的眼睛真诚的看着他,勾动了他内心里一处柔软的地方,这使得他反常,令他无法驳回他的询问,他一向不愿谈起此事,可鬼使神差,他忽然就想说说,说出那段一直沉沉压在他心里的那段往事。

“……其实也很简单。”他沉默了一会儿,“我不是汉人,这你看得出来吧?”他不等舒难陀点头,“二十年之前,我的族人一夜之间全部被杀害,我却很幸运的活了下来,但我至今都不知道凶手是谁,所以我到现在都还在寻找凶手。”

寥寥几句,就把这场深埋的无处可去的仇恨勾勒完毕,也写清楚了冷血的故事,年少灭族,一路挣扎着,拼命地当了捕快,却到名扬天下也未能寻得一丝线索。

舒难陀伸手,搭在了他的肩上,人体的温度透过衣衫传入,一路奔波到心里,温热那块坚实的冰,细细的开裂。“没关系,我会帮你,我会和你一起找出凶手。”

冷血的手指抽搐了一下,他微微侧身,躲开了舒难陀的手,“你问了,我说了,但这件事和你没有关系。”

舒难陀眨眨眼睛,“可……”

“不,”冷血打断了他,随即又放缓了语气,“休息去吧,舒难陀。我也累了。”

或许是冷血那句难得承认的疲累,或许是他话中那虚弱的防备,也或许是他自己心里莫名的情绪,舒难陀紧紧的闭上了嘴,直到睡着都没有再说过什么了。

这一夜说短也短,说长也长,说是结束也是开始,说是喜也是悲。

只有路途还漫长着,等着他们走上去。

红丸案完结,宝宝终于可以写下一个案子啦!分手大法好,感情写的有些辣鸡请不要嫌弃,总之这个大纲已经脱肛了也真是够了,扑通一声跪下来。总之就是这样!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26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