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格

混邪冷逆杂食人,啥饭都有,自助吃,只求吃完给点repo!感恩!!

© 草格
Powered by LOFTER

舞乐奇谈

三千白狐太太MV《舞乐奇案》衍生文

舞乐奇谈

公元801年,即大唐贞元17年,位于伊兰格流域的骠国,国王雍羌派王子舒难陀率乐团前往长安献乐。次年正月,乐团献乐成功,长安震动,白居易挥笔而就《骠国乐》。

四月长安

宽阔的青石大道上,打着回避的牌子,一列卫队驾马而过。识得的人一见便知这是辰时出发的神侯府的人马,于是便纷纷议论起来。

“最近京城没出什么大案子啊,怎么诸葛大人这么早去了宫中?”街边早起开店的伙计好奇地问。另个人扶了扶头巾,满脸茫然,“不知道啊,冷捕快也一同去了呢。”只听得他们窃窃私语的声音越来越来大,站在后头的掌柜头也不抬,一手打着算盘,一手记账,不轻不重的呵斥:“人家堂堂侯爷的事,什么时候轮到你们来操心,还不去擦桌子,都是些懒货。”

两人一缩,口头答应着,“好嘞,掌柜的。”一手甩开了巾子,点头哈腰地分开来干活了。

神侯府

列队到神侯府停下了,冷血翻身下马,走向了马车。一会儿,诸葛神侯撩开帘子,踩着踏板落了地,冷血跟在他身后,他们俱是面无表情,看上去略有些沉重。

待他们走到了大堂之中,无情等人便焦急的站了起来,桌上茶杯早已没了袅袅升起的白烟,可见他们自他们出门后便等着了。

诸葛正我落座,端起一杯凉茶,未等下人反应便一气喝净,这之后便眉头紧锁,一言不发。

焦急的三人只好将视线投向了一旁的冷血。

无情一打扇子,白净的脸上也是同样的担忧。他们三人互看一眼,追命便张开了口。“哎呀,大哥,皇上到底找你们去做什么?我们都要憋死了!” 追命口直心快,直接问出了疑惑。

冷血面色不变,“骠国国王派王子舒难陀献乐,我陪同护卫。”此话乍听之下,朴素平常,无情却在一瞬间变了脸色。铁手迷惑,“骠国?骠国在哪?”无情一收扇子,抿了抿嘴,开口解释道,“旧唐书记载,骠国,在永昌故郡南二千馀里。离长安更是几千里远,你这一去,路途遥远,凶多吉少。”

诸葛神侯也点了点头,“无情说的不错,何况,有内卫的传来消息,骠国国王势弱,大将军伽罗那权势滔天,他绝不会坐视此次献乐,因此那骠国王子与乐团分走两路,皇上才派了冷血前去护卫。”冷血眼中染上一丝暖意,他开口,“你们不必担心。倒是我离了长安,你们可要好好办案。”他略带促狭的看着追命,他上次被个脱衣的女犯人逼得差点窜上了房,最后还是铁手赶来帮忙,想起来都觉得好笑。

果不其然,追命一下涨红了脸,无情,铁手也微笑了起来。

这紧张的气氛一下被冲淡了许多。

诸葛正我笑看着他们四人闹着要冷血办饯别宴,冷血也由了他们,吩咐着下人通知仙鹤司,午时于春风搂相聚。垂下眼睛,诸葛正我叹了口气,想起了德宗郑重的吩咐,“此次献乐,要让天下知我大唐乃君子之国,务必护好那骠国王子,将来你就是四大名捕之首。”

他只能希望此去一路平安。

九月骠国

乐团车队热热闹闹的出了卑谬,舒难陀遥遥的看着他们,眼角却瞟着依旧颇为好奇的看着身边这个人。他自称是大唐派来的护卫,神侯府的捕快,冷血。他很英俊,一身装扮更是英姿勃发,却给人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。舒难陀第一眼看到这个人的第一印象算不上好。他自小礼佛,学的是平易近人,安宁祥和,还没见过如此冰冷锋利的人。他给他的第一印象便是如此,一把冰冷锋利的刀,沾满血腥。

冷血目不斜视,只是厌烦的开口,“王子殿下还没看够吗?”

舒难陀一笑,“何必如此生疏,我们这一路长的很,叫我舒难陀就可以了,冷血。”他倒是先毫不犹豫的叫起了名字。冷血沉默了一会,“你就打算这么上路?”他看着独身一人的舒难陀,眼神中露出了怀疑的神色。

舒难陀自是摇了摇头,带头走向了城内。“走吧,我们还需要一个向导。”

卑谬城内的一户人家门前,舒难陀停了下来,正当他要推门而入时,一只手按住了他。

“不对劲。”冷血站在他身旁,一脸古怪的看着门。

“什么?”

“有血的味道。”冷血一把拉过舒难陀,将他护在身后,右手握剑,谨慎地推开了门。

门缓缓的打开,舒难陀能感觉到随着门的打开,身前的冷血就越警惕,就像是野外捕猎的动物,一丝风吹草动都会让他们抓住时机。但出乎意料的是,门内除了一个倒在地上的老人,空无一人。

冷血走过去,半蹲下来,伸手去探脉搏。舒难陀也随之站在他身边,打量着房屋内的情形。

“死了,至少半个时辰了。”冷血站起来。

舒难陀皱起了眉头,出师不利,他找的向导就这么死了,这关头让他去哪再找一个认识古道的向导?没等他思索,身边的冷血却动了。

他一剑劈开破空而来的弩箭,剑尖指向对面的女子。

“你们杀了我爷爷!”打扮朴素,如同猎户般的女子尖声叫道,按动弩机,连着三发射向了舒难陀,冷血眼也不眨,一次便又斩落了那些弩箭,随机飞身上前,一把捂住了那女子的嘴,低声解释道:“他早就死了,我们不是凶手!”女子毫无办法,只好瞪着眼睛,气鼓鼓的看着他们,显然不信。舒难陀只好接着解释,“你也看到我这位朋友身手如何了,要真是我们杀的,何不顺手把你也解决了呢?”冷血剐了他一眼。

不过这番解释倒真的起效了,感到此人全身放松了起来,冷血便放下了手,走回到了舒难陀身边。

“那你们来干什么?”她将信将疑地问道,手中弩机垂下。

“哦,我们本是想找这位老人家做向导的。”舒难陀温言道,他叹了口气,“少了他,我们可不知如何走那蜀元堵道。”冷血却看见那女子眼睛一亮,“你们要走蜀元堵道?我知道啊。”她这话让舒难陀微微一怔,随即反应过来,拊掌道:“柳暗花明又一村,这可真是好运气。不知姑娘你叫什么名字?在下舒难陀。”他示意冷血,“冷血。”他冷冷道。

“我叫关灵儿。”她,灵儿的眼睛在他们身上转了个来回。

“灵儿,不如我们先将你爷爷埋葬了,之后可否请你做此路向导?”舒难陀抬手摸摸她的脑袋,他微笑着说。

灵儿没有在意,只是点了点头,悲切的看着地上的老人。

冷血看到了舒难陀的动作,也看到了他眉头轻蹙,随后又舒展开来。他和舒难陀互看了一眼。

三人走向了那位老人。

在简单地埋葬了那位老人之后,舒难陀便吩咐道,“明日出城,大家早些休息吧。”

他们奔波一日,心情起伏不定,此时出城危险极大,不如休息一晚再做打算。

三人便收拾着睡下了。

数日后

蜀元堵道原是丝绸之路的一部分,始于汉代,但百年来早已荒废,鲜为人知。此次,他们正是要借这条古道中的永昌道秘而不宣的前往北面的南诏。此道既已废弃,自然难走,道路上早已长出了丛丛芳草,时不时还有树藤拦住。三人自从进了此道,便也不再多说话,只是一心一意的赶路,晚上便寻一处地方,三人轮流守夜。

此时又是日头西移,温度开始渐渐升了起来,再加上这林中的湿气,整个人犹如放在蒸笼中一般又湿又热,实在是考验人的脾性,偏又不能裸露肢体,就算灵儿先给他们涂了防虫蚁的草药汁,也只怕有什么毒虫防不胜防。

灵儿抬手,抹了把汗,看了看天色,回头对他们说道:“进了古道也有三天了,我们就快到南诏边境了,既然如此,我们在前面歇歇吧。”说罢,便走向了一处空阔的草地边。

舒难陀他们也没有反对,都掏出了清水和干粮,开始补充体力。冷血看着舒难陀跟灵儿交流着关于打猎的一些事情,说到有趣的事时,舒难陀便笑了起来,自然地伸手摸了摸灵儿的头,灵儿也随着他笑。

“冷大哥,你休息的怎么样了?”灵儿转眼看见冷血站在一旁,便笑嘻嘻的开口。

“嗯。”冷血答道。“这条道还要走多久才会到南诏?”他们已经看见了林外显现出来的王都的尖顶了。

灵儿盘算了一下,“大概还要走一个多时辰吧。怎么了吗?”她看向舒难陀,舒难陀笑着没有回答。

冷血目光下移,凝视着自己的佩剑。“有些事,应该摊开来讲讲了。”

“什么事啊?”灵儿满头雾水的看着他们,舒难陀一步步的后退,他们三人形成了一个三角形。“王子殿下,到底怎么回事啊?”

舒难陀收起了笑容,“你到底是谁?”与此同时,冷血则是直接拔出了剑,直指着灵儿。

灵儿后退一步,惊讶的看着他,“你,你在说什么啊,王子殿下?”说话的声音甚至紧张的有些结巴,但对面的两人没有丝毫的反应,舒难陀甚至皱起了眉毛。“你的身份根本是漏洞百出。”

灵儿抿了抿嘴。“王子殿下,你怎么能这么毫无理由的猜疑我?”她挺起胸膛,直直的看着舒难陀。

“我怀疑你,当然是有理由的。首先,你怎么知道我是王子殿下?我只跟你说过我的名字而已吧。”舒难陀严肃的开口,灵儿打断他,“你在寺庙的时候我见过你啊。”她一派天真无邪。舒难陀摇了摇头,“说谎,我在寺庙学习的时候,用的是假名和假身份。你怎么可能知道我是王子?”他否决了灵儿的反驳,见灵儿还要辩驳,他一抬手,制止了她的话。“如果这些都不算的话,灵儿。你是骠国人吗?”在得到灵儿的作誓之后,他失望的摇头,胜券在握般笃定的开口。“还是撒谎。因为这几天以来,你犯了一个骠国人绝对不会犯的错误。”冷血好奇地瞥了他一眼,他虽然也觉察出不对,但可没想过什么错误。

灵儿面无表情的看着舒难陀,他说,“我国风俗禁忌,头颅为六阳之首,不可触碰。无论男女,不论老少,抚摸头颅被视为无礼之为。你若真是骠国子民,怎么会犯下这种错误?”最后一句虽是问句,却已表达出了他的把握。灵儿哼了一声,冷笑道:“原来,你一开始就不信我?”舒难陀微笑道,“这一切太巧了,巧到我不得不猜你是谁。”

冷血握紧长剑,解释已经到了头,接下来就是见真章的时候了。

灵儿深吸一口气,面上的表情再也不是之前少女般的活泼,而带了几分严肃,几分坚决。“你果然不愧心计深沉,眼光毒辣啊,王子殿下。”舒难陀微笑颔首,“不敢当,那么是否能回答这个问题了吗?你,到底是谁?”

灵儿从怀中掏出一块乌黑的腰牌,一字一句道,“大唐鸿胪寺统属,内卫左司帐下,仁勇校尉关灵儿!”

舒难陀震惊的和冷血交换了一个眼神,冷血轻轻摇了摇头,表示了他的不知情。关灵儿收回腰牌,目光炯炯的瞪着舒难陀,“凶手就是你!王子殿下!”舒难陀更加大吃一惊,“何出此言?”

关灵儿咬着牙,一脸悲愤,“你就是屠杀大唐内卫的凶手!”一边说,一边无视了冷血搁在颈边的长剑,向舒难陀走去。冷血“锵”地一声收回了剑,直接拦在了舒难陀的前面,他开口,“不可能。”

关灵儿抬眼看他,冷笑一声,“你说不是就不是了吗?”

她伸手就欲抓起弩机,冷血一把握住她的手腕,大喝道:“你看清楚我是谁!我乃诸葛神侯门下,神侯府直属捕快,冷血!”

关灵儿一惊,不可置信的抬头看他,冷血坦然地看着她,直到她突然浑身一颤,放松了下来,目光涣散。“怎么可能?那凶手到底是谁……”

冷血松开了她,而舒难陀叹了口气,走上前来拍了拍灵儿的肩膀,算作一种安慰。“若是想说的话,不如告诉我,这大唐内卫被杀是怎么一回事好了。”灵儿不好意思的看着他,“谢谢,王子殿下。我们原是奉命前来秘密帮助骠国国王,但是前两天我发现除我之外的所有内卫都被杀了。因为这件事只有国王知道,而伽罗那并没有时间行凶,所以我猜是不是你们想借刀杀人,借此调用大唐军队讨伐伽罗那。”

舒难陀闻言摇了摇头,“父王宅心仁厚,万万不可能做这种事。……你定是以为我是不甘压迫的王子,认为是我暗中指使的对不对?”关灵儿的脸上腾起一阵红晕,冷血便接过话,作证道,“我这几日都和舒难陀待在一起,他不能也不会这么做。”

舒难陀点点头,“若真是我做的,我又何必留这位你的同行,冷血一命呢?”

关灵儿沉默了一会,“虽然不是你做的,那也一定和你有关。只要我继续陪着你们,就有机会抓到凶手。”她抬头看了看天色,之前还是如日中天,现在这一番折腾,已是日落时分了。

“走吧,再不走,南诏城就不让进了,王子殿下,冷大哥。”灵儿勉强笑了笑,走向了那座隐隐显露在林外的王都。

舒难陀和冷血并行跟上,只是稍稍落后。

TBC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3 )
TOP